塑料小知識


    目前生活上的物件,塑膠扮演著不可或缺的一環,一般而言塑料可分為熱可塑性塑膠(thermo plastic)、熱硬化性塑膠(thermosetting plastic)。其中IMR工法都採用熱可塑性塑膠(thermo plastic),該塑料特性於較高的溫度即軟化,冷卻後即硬化,一般常用在射出成型應,也因為該特性成就了IMR應用在相關塑膠製品。

       熱可塑性又分成以下種類:聚乙烯塑膠( PE 塑膠)、聚丙烯塑膠( PP 塑膠)、聚氯乙烯塑膠( PVC 塑膠)、聚苯乙烯塑膠( PS 塑膠)、ABS 塑膠(丙烯、丁二烯、苯乙烯的共聚物)...等,不同種類又呈現不同的性質,以IMR應用都是採用ABS基材作為主,為了產品可以保持相當的耐用性,也會適當添加不同塑料來強化,如3C筆電產品在塑料的選用上,是採用PC+ABS混合,藉ABS本身的耐衝擊及PC的耐候特性之優勢,讓3C筆電同時俱備強度及軔性之結構。

       一般的PS & AS因為有含微量的雙酚A(雙酚A是一種俗稱的『環境荷爾蒙』;簡單來說,雙酚A是製造聚碳酸脂(PC)透明塑料所必須添加的原料,是擔任製造過程中的塑化劑及抗氧化劑),歐盟的規範是不被允許,所以兒童用品大都改以Tritan(見註)。Tritan是美國Eastman公司所研發之最新塑料材質, 全名為Tritan™ Copolyester,不含環境賀爾蒙-雙酚A(BPA FREE),Tritan是新一代的共聚聚酯,有很好的平衡各種性能:優異的耐化學性能,容易加工,透明,強韌,耐溫,優於玻璃,也優於不鏽鋼,現代社會注重環保及安全思維下,就會選用Tritan

   面對未來材料應用的多變性,如何讓薄膜與不同材質及材料結合也是森田一直以來的課題,森田擁有堅強材料開發團隊,能夠與時俱進開發不同接著劑,有任何想轉印的材質,可以來電諮詢。

*註:Tritan一般約為沸點攝氏100度(包含)至零下40度,Tritan即使在高溫微波或低端的環境下,也不會釋放出危及人體健康的有害物質。

-Safety, BPA free 安全材料,不含雙酚 A

-Odor free 無氣味殘留

-Glass like clarity 玻璃般透明

-Toughness 韌性

-Heat resistance 可以盛放熱水

-Easy to clean 容易清洗